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111年9月25日我是新住民、我樂於走入社區學習多元文化

    高雄市政府為照顧新住民,推動『讓新住民了解臺灣多元文化,安心在高雄幸福生活政策』,為響應巿府政策美濃戶政事務所與旗山戶政事務所於9月18、25日及10月2日聯合辦理為期3天的「新住民生活分享‧客家文化參訪」活動。繼9月18日第一梯次新住民姐妹分享志願服務心得引起一眾參加者共鳴後,本次(25)日接著由美濃區瀰濃社區發展協會教授客家傳統美食『新丁粄』製作活動中續航~~~。

    瀰濃社區發展協會鍾仁振理事長介紹「新丁粄」是源自於早期農業社會重視「出丁」的風俗。客庄的家庭為慶祝家中新添男丁,會以糯米做成「紅粄」當祭品祭拜祖先及庄頭伯公(土地公)分享喜悅及感謝添丁賜福,並祈求祖先和神明保佑新生兒平安長大,故稱「新丁粄」。因紅粄所採用象徵長壽幸福的龜甲為花紋,又稱「紅龜粿」。鍾理事長希望這傳統習俗能够傳承並永續保存。

    來自越南的阮小姐說戶所開辦這個課程很貼心,尤其是講師的初來台經驗分享,自己都能感同身受,另外印尼的劉小姐說自己的家鄉雖同樣重視生男孩,但也沒有像台灣客家人會做「新丁粄」來分享喜悅,俗話說十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這是這個道理。感謝戶所讓她有機會了解「新丁粄」的由來,還能親自動手製作這具有獨特意義的傳統美食,活動有趣又好玩,並表示自己能跟家人和其他新住民姐妹一起參加真的很開心。感謝巿府對新住民的重視,不僅照顧生活起居也關心我們的心理健康。

    旗山戶所主任謝鶴琳表示,臺灣是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不論是透過文化分享或傳統美食交流,都是為加深國人及新住民對彼此的認同與尊重,辦理新住民生活分享及文化交流活動,都是為提供一個平台讓新住民朋友多走出家庭並融入社區。希望今天的課程能讓參與的各位能收穫滿滿並充滿正能量。

    美濃戶所主任方聰士也表示,戶所除定期辦理新住民生活分享活動外,也會配合巿府積極推動由戶所結合NGO團體共同辦理新住民培力課程,非常感謝蘇科雅講師的新住民育兒經驗分享及瀰濃社區鍾理事長及志工媽媽熱心參與,讓新住民朋友及家屬認識在地客家傳統美食「新丁粄」,並提醒新住民朋友,求職陷阱多,務必小心求證,避免落入人蛇集團的圈套,淪為人口販運被害人;另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屬嚴峻,務必做好防疫措施及施打疫苗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健康。

    • 相關圖片
      1. 1664096212542_1
      2. 1664096237631_1
      3. 1664096262368_1
      4. 1664096287776_1
    :::
    ▲開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