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112年11月11日「用新看見希望~原民部落文化行脚」之日光小林部落參訪

    美濃戶所為期轄內新住民能快速融入在地新生活,除協助其辦理歸化國籍相關戶籍業務外,更為照顧渠等身心靈健康,鼓勵走出戶外,拓展視野,於今(11)日協同旗山戶所帶領旗美地區新住民及其家屬至杉林區日光小林社區參訪,體驗原民部落生活及其文化之美。

    日光小林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陳民亮表示,因一場災難,被迫在異地重建的小林村民,在一個只有全新的房子,沒有任何原生足跡的地方,從被迫面對、成長到接受並認同這個不完全屬於自己的土地,經過多年的努力,開始將文化與生活,慢慢注入這塊陌生的地方,從成立「社區發展協會」到成立「社區合作社」,並開設「大武壠產銷館」,終於可以改善族人生活,翻轉大家對原民的印象,不再是那個只有災難記憶的村莊,而是充滿活力與希望的地方,從而紀念八八風災不幸罹難的家人,並讓他們放心,族人已經重新站起來。

    今日社區安排了一系列活動,以認識、探索「小林部落文化」為主軸,透過社區理事長姚水福帶領新住民朋友實地走訪日光小林社區,分享小林文化故事並在社區志工媽媽的教導下體驗手作柴燒年糕、麻糬及享用原民特色風味餐等,內容多元又精彩。

    大陸姐妹丘小姐表示:今日小林文化解說相當精彩,彷彿身歷其境,也感嘆天災肆虐及對人類的無情;徐小姐也表示對小林人堅忍不拔的性格與適應力,其中,對傳統文化的保留與尊重,更是值得我們省思,也期許自己能像小林人這般擁有那樣的態度與精神。

    旗山戶所李秀蓉主任表示,台灣是一個多元文化社會,未來本所也將持續辦理各式各類多元課程及推廣多元文化交流活動,確實的協助新住民了解台灣人文文化及快速融入台灣生活。感謝日光小林發展協會所有工作人員的協助及新住民朋友的踴躍參與,更感謝杉林國小帶來精彩的打擊樂、舞獅表演,為今日的活動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
    ▲開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