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112年10月29日守護新住民用藥安全~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

    美濃戶所為照顧新住民對藥物安全認知,今(29)日聯合旗山戶所邀請大佳藥局楊啟瑞藥師於美濃戶所會議室辦理「一般家庭常見藥物知識及用藥安全」講座,希藉此一課程讓參與者養成家庭藥品管理及正確吃藥的良好習慣。

    課堂上楊藥師特別宣導用藥正確「五大核心能力」: 1.清楚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2.看清楚藥品標示 3.清楚用藥方法和時間, 4.做身體的主人,5.與醫師、藥師作朋友及堅守用藥「五不原則」:1.不聽地下電台或其他不當藥品廣告;2.不信神奇療效的藥品;3.不買來路不明的藥品;4.不吃來路不明的藥品;5.不推薦藥品給其他人;並強調用藥「五問步驟」:1.訴說病情要說清楚、講明白2.調劑人員執業執照和藥袋標示要看清楚、問明白3.回家吃藥要再細看、遵醫囑4.藥物放置要標清楚、避兒童5.有病看醫師、問藥找藥師,正確用藥才能治病。並介紹熱衰竭與中暑之區別、老人跌倒原因與預防等,內容豐富,演說精彩生動,大獲好評。

    學員鍾小姐表示,自已的婆婆是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患者,每月持醫院的處方箋到藥局領藥,這一包包種類繁多的藥,從未有吃完的一天,不是丟掉就是跟鄰居分享高血壓或安眠藥,台灣真是慢性病人的天堂,有健保制度的保障,人人都吃得起藥但也造成醫療的浪費。

    學員熊小姐也表示,自己會在身體感覺不適時自行前往藥局購買成藥服用,但今天聽完藥師的解說會收斂這種自行買成藥的行為。

     

    旗山戶所李秀蓉主任表示,有鑑於多數民眾在領完藥後常會違背醫囑,甚至會自己當"醫生",會自行減少藥量、停藥或更改藥物服用時間,這些不當用藥觀念,都可能產生致命危機,希望在聽完藥師的解說後都能夠獲得改善。

     

    美濃戶所方聰士主任表示,藥與毒只是一線之隔,藥用對了才能治病,期望每一位來參加講座的新住民朋友都能得到正確的用藥觀念,並將正確的知識分享給周遭朋友、家人尤其是長者。人人有了正確的用藥知識,除能保障生命安全,還能不浪費健保資源。再次感謝楊藥師及在座的新住民姐妹熱情的參與。

    :::
    ▲開啟 ▼關閉